最近又濕又冷的, 很像台灣冬天寒流來襲的感覺. 小時候最喜歡的回憶之一就是到阿姨家吃過飯後, 大家一起分享一鍋熱騰騰的花生湯配酥脆的臭豆腐, 真的可以一下從腳底暖到心裡, 感覺幸福極了.


 


奇怪的是, 在瑞士怎麼樣也找不到賣花生的店, 連到專賣健康核果的有機商店都沒有, 最多只有看到帶殼的完整生花生, 我可不想這麼辛苦的剝殼, 只為了吃上一碗花生湯.  到處問朋友的結果是被建議去印度商店碰碰運氣, 我不想特意為了一包花生仁坐火車去蘇黎士找, 就近在附近的城四下打探的結果終於讓我在一家斯里蘭卡小店找到一小包帶皮花生. 不甚滿意, 但是夠接近了.


 


生花生皮不是很好剝, 所以我用剝番茄皮的方法來對付它, 在泡了一天水之後丟進鍋裡煮滾, 然後倒進冰水裡, 利用溫差讓皮可以輕易剝落.



失算的是, 花生比番茄小太多了, 光是雙手在冰冷的水中不停地搓著花生就超級辛苦, 原本煮花生湯就是為了驅逐寒意, 這樣一弄反而更冷了, 而且還打心底有種被虐待的奴隸感節.


三個小時和一雙凍僵起皺的手之後, 出現了一鍋漂亮雪白的花生仁.




花生號稱是很不容易煮爛的食物, 很多食譜書都說要泡鹼水或是小蘇打粉來破壞組織, 不過聽起來就不是很健康, 所以我改用網路上大家都稱讚的冷凍法 - 將花生仁拿去冷凍一夜, 聽說效果一樣好, 可以很快地煮爛.




既然有冷凍過,  我想要煮爛這鍋花生應該不會太困難, 決定用電爐中火來燉爛這鍋湯, 沒想到....一煮就是五個小時.....而且還只有熟透, 沒有外面賣的那種粉粉碎碎的敢結.  我甚至聽信網路上的偏方加了根鐵湯匙進去一起煮, 只差沒和阿柴一起圍著爐火跳印第安祈禱舞來幫助這鍋花生湯趕快燉爛.


 


煮好的湯雖然花生吃起來沒有脆脆的敢結, 已經完全煮軟了, 但是因為沒有煮到鬆散, 湯和花生還是分離的.




加了奶粉和糖之後再燉上兩小時, 湯已經充滿了濃濃的花生味, 但是還是沒有我要的鬆碎感.




算了, 夠接近了, 物質不滅定律, 好吃就好!  原本還想做點豆花讓這鍋湯晉級, 但是花了整整快一個禮拜找商店, 泡水, 剝花生, 燉煮, 天氣都已經漸漸轉晴了, 再不吃更待何時? 吃了它!




今天星期五, 辛苦工作一個禮拜的獎勵就是節約版海陸大餐: 黑胡椒豬排, 蜂蜜芥末涼拌蝦, 和我最愛的rocket(不加任何醬).  飯後當然又是一碗花生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ko 的頭像
    Rocko

    台妹生活

    Ro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