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過年要有雞有魚但是又怕吃不完, 買了巴掌大的小鯛魚和coquelet充數. 魚用鹽烤, 雞拿來煮湯(因為我不想吃烤雞配鯛魚湯), 為了變化點口味, 想來試試看以前韓國朋友教的雞湯做法.


這位韓國酒鬼朋友是研究所時的同學兼鄰居, 我知道的韓國料理全是他教的, 所以大部分都是奇怪的下酒菜. 什麼麻辣泡麵煮起士火鍋, 辣年糕章魚湯, 泡菜蝦味先煎餅, 冰沙葡萄酒麵線, 甚至肉桂松子茶(他的版本要加威士忌), 通通是這樣學來的. 對韓國的認知只限於跟大長今有關的我, 一直以來都認為這就是正統的韓國菜. 韓國酒趴(至少他家的)除了大量的燒酒和超大杯子裝的各種烈酒外, 就是一堆醃製的小菜和一鍋大家一起用長鐵湯匙分享的主菜. 冬天的時候不但燒酒是熱的, 還會出現很補的燉湯, 像人蔘雞.


 


我記憶中他家的人蔘雞材料有新鮮的人蔘(因為我看到其他同學跟小白兔一樣從湯裡面舀起來啃掉), 糯米, 紅棗, 蒜頭, 和松子. 先在雞肚子裡塞一半滿的糯米, 接著把其他東西再塞進去, 這樣米才不會漏出來. 我家沒有人蔘也沒有紅棗, 所以就偷工減料地只塞了半滿的糯米就用竹籤固定. 將清水加到淹蓋過雞, 就可以丟進大同電鍋去燉了. (一面煮還差一點被狗柴偷襲!)



不到半小時就煮好了! 大同電鍋煮出來的湯很清, 想要韓國補湯那種濁濁的感覺, 還是要靠爐火才行.


把雞先撈起來, 可以看到糯米都膨脹到滿出來了.


將湯倒進湯鍋準備加工變濁. 不過現在的濁法實在是有點可怕....


出動吸油紙後湯果然變不油了(廢話!), 開爐火將湯裡面的糯米煮散一點.


我知道我剛才有提到大蒜, 但是煮的時候忘記了. 所以加工湯頭時趕緊補進去!


滾上幾分鐘湯就變成濁濁的白色, 跟我記憶中酒鬼朋友做的比較像了! (狗柴依然不死心地埋伏在附近)


將湯加進去, 再用大同電鍋蒸一次(反正大同電鍋閒著也是閒著)


完工! (狗柴再度如影隨形出現)


陶鍋沒有辦法像韓國鐵鍋一樣可以超有氣勢地熱滾滾上桌, 不過又煮又蒸的也是有夠燙, 在零度的冬天喝起來覺得好舒服哪. 因為沒有加紅棗和人蔘, 湯只有糯米淡淡的甜味, 好好喝喔! 我的雞事先有用花椒鹽醃了幾天, 所以整個過程沒有另外在加鹽, 湯裡面的糯米喝起來像煲很久的廣東粥, 但是雞肚子裡的糯米則吃起來像海南雞飯. 這種煮法讓單調的燉雞湯變的好像營養很多, 而且也不複雜, 真不錯哪!


這就是我的沒有人蔘的人蔘雞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ko 的頭像
    Rocko

    台妹生活

    Roc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